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新时期继续做好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

  2019-06-17 08:40:00

为积极准备中俄环保分委会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和中俄跨界水联委会水质监测方法和实验技术研讨会,进一步做好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丰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6月12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在呼伦贝尔市组织召开了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协调会。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及承担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任务的监测站共28人参加了会议。

 

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协调会现场

 

会上,总站总结了2018年的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各单位介绍了本年度联合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讨论了即将召开的中俄环保分委会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议题和2019年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技术交流题目和交流内容,并就交流任务的承担单位进行了分工。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代表介绍了目前中俄两国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形势与成果。

 

总站党委书记吴季友到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相关单位应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原则,在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常态化的时候,更要做好该项工作的保障和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保证监测数据准确有效。同时通过技术交流等多渠道宣传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流域水环境治理、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等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自2007年开始的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也进入了第十三个年头。通过此次会议,大家统一了在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背景下做好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的思想认识,明确了近期的工作任务和方向。开展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获取“真、准、全”的监测数据,监测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中俄务实环保合作的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