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前期编制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9-05-28 08:42:00

2019522日,为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在重庆组织召开了监测规划前期编制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总体思路,以及大气监测、地表水监测、标准体系、遥感监测等专题,交流研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环境监测发展方向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讨会现场()

会上,总站介绍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工作的背景与进展情况,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吸纳各地各方的意见、建议,使得“十四五”规划能对全国切实发挥指导作用。

 研讨会现场(二)

 总站监测管理室首先介绍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总站大气室、水室、科技处分别介绍了大气环境监测(含“十四五”监测网络点位规划)、水环境监测、标准规范体系“十四五”发展思路。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领导出席并介绍了生态环境综合立体遥感监测“十四五”发展思路。

听取介绍后,各相关省、市环境监测站(中心)参会人员及相关技术专家一致认为,现有“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思路清晰、内容合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前瞻性。专家们结合地方实践经验,就自动监测、点位布设、社会化服务、大数据平台等重要内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后总站相关负责同志指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归纳会上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继续扎实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发展工作提供支撑与引领。

重庆、河北、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宁夏、上海等12个省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领导、专家参与了会议研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