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相关省市环境监测站赴广东湛江开展地下水监测技术交流与现场调研

  2019-05-23 09:24:00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2019年地下水环境试点监测工作在包括广东湛江等地在内的14个地区全面展开。为进一步做好试点监测工作,促进各单位技术交流,同时也为国家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组织湖北、上海、海南和广东等4个省级和海口、湛江等2个地市级环境监测站的地下水监测相关负责人员和技术人员,于5月15日至16日前往广东省湛江市进行了技术交流和现场调研。广东省地质局和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员应邀参加了本次调研交流活动。


现场座谈

本次活动包括座谈交流和现场调研两部分。座谈会由总站土壤室田志仁主持召开,各参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域地下水监测工作现状和试点监测工作进展,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叶珊博士详细介绍了湛江市开展试点监测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广东省地质局和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湛江市地下水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由田志仁介绍了当前国家地下水监测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要求,对当前的试点监测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同时也对后续即将全面开始的进一步完善国家地下水监测网相关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和动员。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们分别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某监测站点及湛江临港工业园、某集中式地下水水源地、某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典型“双源”的地下水监测井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监测井的建设、维护管理、监测开展、经费保障、运行模式和目前存在的问题等,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双源”的运营和管理单位以及监测井的建设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现场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2019年地下水环境试点监测工作进度,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平台的搭建,技术人员能及时交流和分享经验,将有助于相互促进和提高。同时,通过实地调研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双源”地下水监测现状,为下一步完善国家地下水监测网相关工作积累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