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攻坚先锋 | 抓住关键问题,践行精准帮扶,心系一片蓝天

  2019-04-26 10:51:00

第21轮强化监督帮扶运城中心组围绕盐湖问题开展重点监督帮扶

山西运城盐湖位于运城市主城区(盐湖区)南部,长约30千米,宽3~5千米,面积132平方千米,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湖内每年产出芒硝、硫化碱、食盐等无机盐,但由于工艺陈旧、管理粗放,盐湖内无机盐堆场扬尘和周边化工企业废气的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运城盐湖芒硝堆场扬尘(图片来自网络)

 

4月1日晚,运城市盐湖区南部PM10浓度突然升高,一度爆表,正在当地开展第21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的运城中心组立即出发开展夜查,亲历了整个污染过程,获取了第一手资料。通过踏勘调研,他们发现这次污染过程是由于盐湖附近地面风速突然增大,盐湖内大量露天堆放的芒硝结晶盐和裸露地面的尘土被吹扬起来,导致颗粒物污染浓度大幅升高。

之后几天,运城中心组高度重视运城盐湖对周边环境空气造成的影响。中心组组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带领工作人员,重点针对以盐湖无机盐为生产原料的相关化工企业进行了督查和调研,搜集了与盐湖相关行业企业的信息。

运城盐湖内天然生成芒硝(图片来自网络)

4月8日,运城市中心组召集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攻关“一市一策”运城专家组、相关化工企业等单位和部门有关人员,举行专题研讨会,共同研究盐湖对运城中心城区环境质量的影响和对策。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专家组成的大气攻关“一市一策”运城专家组,介绍了专题研究成果,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等介绍了环境管理情况,企业代表介绍了生产现状和发展规划,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中心组组长陈善荣做了总结,针对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运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力度。二是应做到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上共同发力、综合施策。三是把盐湖治理作为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四是相关化工企业要承担对环保的主体责任,应尽快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并严格落实。五是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组和驻市专家团队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全力为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支持。

第21轮运城中心组围绕盐湖问题开展的一系列监督帮扶行动,得到了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研讨会后第二天,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立即亲临相关化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办公,决定加快搬迁改造和污染治理的总体进度。

注重发现、归纳当地大气环境管理的关键问题,以强化监督形式开展全面调研,联合科研团队把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对策,这是第21轮运城中心组创造出的一套实现“精准帮扶”的工作模式,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成效。

(供稿人: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