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攻坚先锋 | 掩夜色携轻装暗访,探迷雾寻恶臭明察

  2019-04-25 16:36:00
这是一张由第21轮强化监督帮扶济南中心组推荐的现场工作照片。

4月9日夜,为核实群众举报某企业夜间臭气偷排严重扰民的投诉,第21轮强化监督帮扶济南中心组和驻莱芜区7组的同事们决定联手调查,趁着茫茫夜色,根据手机显示的经纬度定位,他们摸到了某工业园区附近。


然而,由于没有准确排放口以及企业生产状态的信息,组员们只能在附近某个位置下车,根据嗅觉徒步追踪恶臭气味来源。正如照片所呈现的那样,该园区附近有大量水蒸气外溢,在周围形成烟雾缭绕的“奇特景象”,其气味具有典型发酵工艺废气的特征,然而掩杂在其中的,是阵阵类似硫化氢气体的恶臭,随风四散,飘忽不定。


通过对周边小区住户的随机调研,以及企业周围的寻踪暗访,中心组以及7组的同志们最终确定了散发出恶臭的企业,并紧急联系当地环保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确定了恶臭气体排放的工艺环节:由于该企业发酵后的废气进入污水处理池循环使用,且处理池未加盖封闭,使得发酵废气连同池底硫化氢气体一同外排。据了解,该企业已设计好了整改方案,但截至核查当天还未开始施工建设。


第二天一早,中心组和7组的同志再次来到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相关环境管理部门一道,就其整改方案进行了讨论,督促其加快相关流程,限时完成施工,彻底解决恶臭无组织散溢的问题。


至此,夜查工作收尾完成,工作组继续奔赴下一个目标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