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环境空气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2019-04-22 11:02:00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在北京组织召开环境空气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总结会,对2017年底以来总站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和兰州六地同步组织开展的“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通过一年六地的PM1比对监测,初步得到以下结论。一是六地PM1均为PM2.5主要组成部分,PM1占PM2.5比例均在50%以上,个别地区占比超过70%。二是参与测试的九款自动监测仪器与手工标准方法测量结果比对绝对误差均在5μg/m3以内,平均为2.2μg/m3。初步验证PM1自动监测技术可行,主流监测仪器性能质量能够支撑当前的大气环境管理要求,满足开展PM1自动监测的业务化需求。三是参与测试的振荡天平、β射线和β射线与光散射融合三种原理自动监测仪器间测量结果年均值标准偏差为0.5μg/m3,相对标准偏差为1.5%,可比性较好。四是六地PM1浓度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年均值分布在22~37μg/m3之间,平均值为31μg/m3,体现出近一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成效显著,各地PM1浓度随PM2.5浓度同步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五是本次试点比对测试也反映出自动监测仪器受高温高湿、高海拔、高风速等外部环境条件影响较大,需加强运行维护管理及数据质控要求,并尽早研究出台PM1相关仪器的技术标准和质控技术规范。

环境空气PM1试点监测工作是为了落实李干杰部长调研总站时关于“尽快开展环境空气PM1监测研究”的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环境空气PM1试点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1500号)文件开展。试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对测试已经圆满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第二阶段试点监测将从2019年4月起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选择7个城市继续开展,了解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的PM1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趋势。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相关领导和主要参与完成人员以及协助完成试点比对监测工作的7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