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监测全面支撑响水“3.21”爆炸事故环境应急

  2019-03-29 09:26:00

321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监测预案,成立应急监测小组,当天赶赴应急现场,连夜布置监测工作。一周以来,总站副站长刘廷良作为应急监测组组长,带领环境监测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充分展示了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的风采。

一是精心安排,迅速组织应急队伍。事故发生以来,先后组织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200多名环境监测人员开展监测。在全国范围内协调空气走航监测车、水质自动监测车参加应急监测。共调集监测车30余辆、监测仪器100多台套,已编制发布应急监测简报50多期,为领导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是科学判断,合理布设监测点位。为全面掌握事故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状况,共在事故现场及周边布设了6个大气监测点、32个水质监测点、4个地下水监测点、2个土壤监测点,针对事故特征污染物,如事故核心区及敏感点的空气、园区河流及爆炸坑污水、园区及周边地下水、事故核心区的土壤等,持续开展监测。

三是深入一线,第一现场开展工作。刘廷良每天亲临监测现场,和其他监测人员一道检查现场采样点位,组织开展实验室核查比对,审核应急监测报告。他多次深入爆炸现场指导监测人员开展工作。根据事故处置进展,刘廷良明确提出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敏感点的空气质量,最大程度保障现场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监测结果显示,爆炸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方圆1000米范围内,主要污染指标为苯。超过该范围的空气已连续稳定达标。超标水体已有序开展处置工作。事故暂未对土壤、地下水产生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