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环保清风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 生态环境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召开
巡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情况反馈会议

  2019-08-27 20:55:00
根据生态环境部党组统一部署,4月25日至6月中旬,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总站开展政治巡视。2019年8月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召开巡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情况反馈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华出席会议并就总站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反馈巡视情况,总站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

刘华副部长对总站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刘华指出,这次部党组政治巡视对总站发展把脉问诊、纠偏正向,为总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总站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刘华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部署,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单位发展的重要契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在监测总站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二要主动承担整改主体责任,精心部署落实整改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和整改任务。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及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逐项整改到位、件件落实到位。巡视整改情况要在党内进行通报、加强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督促检查,定期梳理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在强化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三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好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要增强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总站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总站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提供坚强组织和纪律保障。

四要通过抓好巡视整改,推进监测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监测顶层设计,切实履行环境管理“顶梁柱”和“生命线”职责。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中央关于生态环境监测改革的“三个文件”为统领,坚持立足当前、布局长远、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做好生态环境监测的顶层设计。推动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监测网络,统筹推进“五个统一”,形成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监测体系,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对监测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解析应用。努力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基础,奋力把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首席科学家,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巡视反馈会。

总站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巡视反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