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文件通知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功申报并获批2022年臭氧计量标准A类国家计量比对

  2022-05-09 15:19:00
 

计量比对作为保障标准器具、标准物质等量值准确一致、支撑计量事中事后监管和提升计量技术机构能力的有效手段,在保障监测项目量值“源头”准确、可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连续组织了多次生态环境监测领域臭氧计量比对,在从量值“源头”保障全国臭氧监测数据准确、可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监测总站联合中国计量院共同申报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一组织实施的臭氧计量标准国家计量比对,旨在进一步保障包括环境、计量在内的各领域臭氧测量准确可比。日前,已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市监计量发[2022]36号),为2022A类国家计量比对项目,为环境部门第一次主导国家计量比对项目。

本次臭氧A类计量比对要求已取得相关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及获得相关检定、校准项目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必须报名参加,请各相关单位积极做好报名工作。

监测总站目前已具备与国际计量局、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美国环保署等权威计量、环境机构相同水平的双标准参考光度计臭氧计量能力,0~500ppb臭氧测量扩展不确定度优于1ppb1%,并可通过两台标准参考光度计间比对进一步确保臭氧测量的准确性。在本次比对工作中,将联合中国计量院参考国际臭氧计量比对相关经验,严格按照《计量比对》(JJF 1117-2010)和《化学测量比对》(JJF 1117.1-2012)相关要求成立专家组、编制比对实施方案、开展比对实验、统计比对结果、编制比对报告,按期、高质量的做好本次臭氧国家计量比对工作,进一步保障我国臭氧监测数据的准确、可比。

附件 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的通知.pdf

              双“SRP”臭氧计量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