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文件通知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成功组织完成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资质认定评审工作

  2021-12-03 09:26:00

20211129~30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和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以下简称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的委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成功组织完成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参加首次会议的有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资质认定评审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员。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张惠才处长主持。

省以下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改后,江西等省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变为非独立法人机构,成为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分场所,其资质认定的评审管理面临新情况。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做好江西等省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资质认定工作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及时向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汇报统筹考虑,研究措施应对新情况,积极推进将非独立法人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纳入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并得到了管理部门的全力支持。

会上张惠才处长介绍了参会领导、本次评审工作相关背景及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杨国华主任汇报了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概况及本次评审准备情况;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龙刚副厅长介绍了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垂改情况及工作需求;评审组组长关玉春提出了远程评审工作程序、远程评审相关要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陈善荣站长、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吴怀民副司长、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刘先德一级巡视员先后讲话,均对本次评审工作进行指示。

陈善荣站长指出,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此次由3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同时进行远程评审,既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严格落实,也是生态环境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合作的共同结果。陈善荣站长对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一直以来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下一步我站将继续加强合作,在环境监测发展中共同解决机构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在保真打假、保证国控网数据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希望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此次评审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监测技术人员能力的提升,坚持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吴怀民副司长强调,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将江西省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一并纳入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管理,对于助力提升江西省监测系统垂改成效、提升监测整体技术水平,确保江西省环境监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对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精心指导与大力帮助表示感谢。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特别是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要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评审的各项工作;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与各位评审专家,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对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整体技术能力作出全面客观审查和考核,帮助提升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为开展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所属监测机构的分场所资质认定评审打造一个样板,有力支撑监测事业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刘先德一级巡视员指出,市场监管总局与生态环境部紧密合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管理工作和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此次派出3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同时开展评审,阵容庞大、规模空前,要求各位评审员、技术专家能克服困难、从严要求、认真把关,做到评审尺度统一、评审要求统一,把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评审工作做细做实,更好的促进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能力和监测质量的提升。

经过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的认真组织,37位国家资质认定专家的辛勤努力和严格把关,以及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的密切配合,此次评审工作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为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11个分场所依法科学出具监测数据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站将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好全国环境监测一盘棋,着力解决好地方监测系统在垂直管理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着力提高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严厉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并在减污降碳、水生态监测等前沿领域发挥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引领作用,为更好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参加评审会议的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