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文件通知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臭氧最高计量标准装置顺利通过复查考核

  2021-11-08 13:39:00
 

为落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中关于“健全国家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体系”的明确要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监测总站”)于20179月建成生态环境部臭氧最高计量标准装置(国量标环境2017年第001号),为生态环境部首个最高计量标准装置,并以其为量值“源头”建立了国家臭氧监测量值溯源体系,保障了全国臭氧监测数据的量值准确、统一。

自建标以来,总站累计向各区域质控中心、省(市)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国家网运维公司/检查公司等出具300余份臭氧一级校准证书,溯源至总站最高计量标准的省(市)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国家网运维公司/检查公司的臭氧二级传递标准作为其辖区/公司标准开展逐级传递,确保了国家、省、市、县各级监测网络臭氧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计量溯源性。

为确保国家臭氧监测量值“源头”准确和国际可比,监测总站专门为臭氧最高计量标准建立了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每年定期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展国内臭氧计量比对,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开展了国际臭氧计量比对,比对结果均远优于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国臭氧监测量值溯源技术能力,2021年监测总站建设了第二台标准参考光度计,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双参考光度计的臭氧计量实验室,与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国际计量局、美国环保署等先进计量、环保机构达到相同能力水平,通过定期的参考光度计间比对形成我国臭氧量值的“双保险”。

“SRP”臭氧计量实验室

生态环境部臭氧最高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有效期于2021年期满,按照《计量标准考核办法》的要求,监测总站在证书到期前申请复查考核,目前已顺利通过复查考核与专家评审,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新的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有效期至2026年。


臭氧计量标准新考核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