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文件通知 > 正文

开创新篇章 启航新征程

  2021-10-29 16:24:00

——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暨监测站长培训班在同济大学

顺利举办

20211018-22日,“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暨监测站长培训班在上海同济大学顺利举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副司长吴怀民、二级巡视员邢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党委书记吴季友、副站长景立新、总工程师李健军,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兼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与结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柏仇勇司长以“紧扣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努力实现传统监测向高质量监测全面转型”为题,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要求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守住底线,努力实现“四个转型”:一是在战略方向上,要从以支撑污染防治为重点,向全面支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转型;二是在职责定位上,要从以环境质量为重点,向“生态质量与环境质量”两手抓、两手硬转型;三是在网络建设上,要从以规模数量扩张为重点,向规模、质量、效益相协调转型;四是在质量管理上,要从以提升环境质量监测的数据质量为重点,向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质量双提升转型,为监测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和方法。

专家授课精准把脉,提升战略眼光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来自同济大学、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环境规划院的知名教授及业内专家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与监测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生态环境监测新理论、新技术、新思路以及政策制度、重点工作等多个方面,点面结合,答疑解惑,精彩纷呈。

专家授课

现场教学筑牢初心,强化党性修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培训特别安排学员到中共一大会址、四行仓库开展沉浸式现场学习。通过寻访百年党史,回望来时征程,践悟初心使命,感悟伟大精神,体验了一堂生动党课,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

现场教学

分组研讨开拓思路,相互交流借鉴

本次培训延续现场研讨这一特色环节,学员们结合本地监测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破解思路、举措建议,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推进监测体制垂直改革,加快监测事业发展转型等热点主题展开讨论并交流经验做法。监测司和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分组研讨,倾听大家意见。

研讨现场

结班仪式上,陈善荣站长对本期培训做了全面总结,向同济大学给予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期培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国监测站系统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牢牢抓住生态环境建设战略机遇期,以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魄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格局下的新挑战,牢牢守住监测数据质量和廉洁自律双底线,提升监测支撑服务与科研创新引领双动能,携手开创监测工作新气象。

结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各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各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测与科研中心、各省级监测站和省会城市监测站主要负责同志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培训有序进行,线下组织各省级监测系统管理人员相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扬帆启航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深入探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的光明前景和严峻挑战,探寻更开放、更融合、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式,展望“十四五”时期监测事业的新征程,既有厚重的历史意义,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线上部分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同步直播部分课程,提供精品选学内容等,帮助个别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参训的人员全面了解培训内容,以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学习方式拓宽视野、提升格局、强化能力。下一步,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心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干净、担当、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监测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