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2022-11-15 09:29:00

为进一步加强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技术能力,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人社厅发〔2022〕6号)安排,由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联合暨南大学承办的2022年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于11月8日至10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共有70余名省市级环保厅局、监测中心站及流域管理局的水生态环境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线上研修。总站副站长刘廷良、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质量处嵇晓燕、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线上)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主持。


开班仪式

刘廷良副站长在开班讲话中强调水生态监测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重要基础。开展好水生态监测工作,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形成“三水统筹”治理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的迫切需要,是补齐监测能力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抓手,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持和提升水生态系统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参训人员首先要深刻认识水生态监测的重要意义;其次是要准确把握水生态监测的主要任务;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系统提升水生态保护理论水平,为开展水生态管理决策奠定坚实基础,也请大家多关心、支持水生态监测工作,为本地区水生态监测能力发展、形成科学完备的水生态监测评价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嵇晓燕博士提到当前我国已进入到新发展阶段,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水平,构建完善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健全水生态环境监测标准规范,加快构建监测、质控、评价指标和方法体系,注重加强水生态环境监测人才培养。

洪岸副校长介绍了暨南大学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态学学科发展对水生态监测与评估工作的支撑情况,同时指出此次研修班紧扣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探讨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工作,对于水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高级研修可谓是云集了业内专家大咖,特别邀请到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就流域水生态安全与智慧监测管理-长江模拟器研发与应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就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安全保障战略研究做院士专题报告;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水生态监测网络体系;还邀请到暨南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多位权威专家,就水生态监测评价与治理、环境DNA技术在水生生物监测中的应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流域水体新污染物筛查与风险评估、生境调查监测与评估、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生态流量核算技术方法及应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和高质量剖析。

 

专家直播授课

研修课程结束后,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就国家重点流域水生态监测业务工作现况及各流域水生生物的试点监测、水生态退化诊断、水生态监测新技术新装备等相关研究项目做了介绍及研修总结。通过为期三天的研修,参训人员表示收获颇丰,在未来的工作开展中会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开展水生态状况监测评价工作积累经验和数据,也为下一步开展全国水生态考核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高级研修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相结合的丰富形式,让学员同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使学员对水生态监测发展的前沿和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提升我国水生态监测技术水平起到切实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