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2年污染源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2-05-30 11:45:00

为进一步做好污染源监测工作,按照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2年污染源监测技术培训班于5月25日至5月27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共有90名来自各省级监测中心站的污染源监测技术及管理人员在线参加培训。总站污染源监测室副主任王军霞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线上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军霞主任从支持排污许可信息公开、自行监测帮扶指导、自行监测技术指南及配套教程编制最新进展、污染源监测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情况、碳监测试点情况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特别对碳监测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作为本次培训班一项特色内容安排课程详解。

 

专家直播授课

为使参训学员获得更全面的污染源监测技术知识 ,本期课程邀请到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化工环境保护监测站、宝钢环境监测站、中国石油安全环保研究院的共25名权威专家、技术骨干进行授课,也创出近年来监测培训班单期授课教师数量之最。课程内容结合今年污染源监测实际工作重点进行了精心设计,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管理思路及监测支撑、连续监测技术在重点行业碳排放量核算中的应用探讨、油气田甲烷排放监测技术与应用、2021年度全国执法监测与企业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工作安排及2022年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监督检查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邀请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宁夏等5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交流发言。最后还特别对近期印发的13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标准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经验分享。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中,各省参训学员进一步掌握了污染源监测技术的相关方法,增加了新知识的储备,丰富了实用工作经验,有效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监测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