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2年地下水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2-04-28 16:41:00

为提升地下水监测技术水平,统一并规范国家地下水环境监测过程,按照培训计划安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2年地下水监测技术培训班于4月20日至22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共有90余名来自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的相关技术人员在线参训。总站土壤生态环境监测室地下水监测主管田志仁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开班仪式

田志仁总结了2021年地下水考核点位监测工作完成情况并对2022年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为切实保障2022年考核监测工作的有序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司和总站将开展多期培训班,对相关技术人员从地下水环境管理宏观政策要求到地下水基础知识和监测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为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地下水监测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监测云学院直播授课

为使参训学员获得业务技术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总站对培训课程设计和师资安排尤为重视。本期培训邀请到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及行业内的权威专家、技术骨干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不仅包括“十四五”国家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概要、2022年考核点位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与质量控制要求及水文地质基础概论等基础理论和政策要求内容,也涵盖了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评价方法、基于模拟预测的地下水污染溯源分析和地下水监测样品采集与保存技术和质控要求、地下水监测样品分析测试技术和质控要求、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监督检查要点等具体的监测技术和评价方法。通过此次线上培训交流,可以有效解决地下水监测技术人员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切实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对2022年地下水监测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