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0年水生生物监测高级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0-11-27 09:59:00

 为做好我国流域水生态恢复保护工作,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水平,根据年度培训工作安排,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于11月23-11月26日举办了2020年水生生物监测高级培训班。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刘廷良、总站生态环境监测分析技术室业务主管邢冠华出席了开班仪式提出相关要求,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开班仪式

刘廷良同志首先对各省市生物监测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为水生生物工作从研究逐步走向业务化打下的坚实基础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是一次创新形式的培训,注重技术引导与案例分析,是为支撑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推动全国重点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而开展的专题监测技术培训,要求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全面了解国内水生生物的技术指导以及发展方向,共同推进我国水生态环境现状的改善。

总站十分重视本次培训,采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科学谋划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科院生态中心、中科院城市所、中科院地湖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多家单位,授课内容包括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进展、流域水生态保护下生境监测重点及案例、河流生态流量核算技术方法及应用、生态流量保障程度遥感监管技术方法研究、水生生物核酸检测与水质评估、水生态观测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CDI硅藻指数的建立与应用、我国水质基准基础数据的调查整编及其应用研究、底栖动物RIVPACS模型与水质生物评价、湖泊生态监测与评估、基于显微观测和DNA测序技术研究浮游生物群落、生物监测实践应用、生物条件调查方法与质量控制

 

专家线上授课

通过此次培训,使参训学员对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监测技术人员知识体系的深度和广度,培训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