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0年水生生物监测基础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0-09-24 09:09:00

 为做好我国流域水生态恢复保护工作,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水平,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于914-17日在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了2020水生生物监测基础培训班。

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是2020年度针对社会化机构开展的水生生物监测基础培训班,总站邀请了业内顶尖的专家们精心设计了本次课程,授课教师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苏州环境监测中心、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江苏省常州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和各级技术骨干。培训采用在线教学模式,为学员深入讲解了生物监测实验室软硬件建设、水质微生物检测方法关键点解读与质量控制要求、水生生物评价、藻类监测、大型水生植物监测、水生生物监测技术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底栖动物采样与保存、底栖动物分类鉴定方法、水和废水生物毒性监测与评价、生境调查、流域水生态监测国内外研究进展等内容。除专业技术课程外,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课程,旨在提升社会化检测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政治基础。

 

          专家授课

近百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专家与学员进行交流发言,学员积极的在直播平台上提出了各类问题:针对不同种类的水生生物,有哪些监测策略,优缺点是什么?如何有效采集、分析数据,提高生物监测的精准度等。受训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会将水生生物监测水平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