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提升污染源监测技术水平,提高排污单位自测能力——2019年第二期污染源自行监测培训班在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顺利召开

  2019-11-13 09:19:00

提升各类主体的污染源监测技术水平和自测活动的规范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于11月4日-8日在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19年第二期污染源自行监测培训班。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污染源室主任敬红、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刘军、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书记陈文韬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敬红从四个方面对污染源自行监测工作现状及展望进行了分析介绍,一是污染源监测沿革二是自行监测管理要求三是污染源自行监测的现状与问题,四是新形势和展望。其中对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和以往的政府监测与监管的工作体系做了详细比较,对新的体系制度优势和效率提高做了充分的阐述,使参训学员对新的环境治理体系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的师资团队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的资深专家共同组成。授课老师分别从污染源监测工作现状及展望、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及分则解读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监督检查技术全国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操作及应用注意事项废气自动监测技术要求气态污染物监测及质控技术颗粒物监测及质控技术废气VOCs监测及质控技术废水自动监测技术要求废水手工监测及质控技术方面对污染源监测技术和自行监测的政策要求做了详细讲解。

                           

                                                              授课教师为学员现场答疑

此次培训,以提升固定污染源监测规范化与信息化水平为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解读了固定污染源监测的覆盖布点、采样、现场测试、样品处理与分析、数据传输共享、综合分析报告编制等内容,明确了排污单位的自行监测管理要求和细则,强化了排污单位在自行监测中的主体地位。

此次培训提高了排污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有助于提升检测机构的监测技术,为扎实做好污染源自行监测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