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提高空气质量预报技术,为蓝天工程保驾护航
——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技术培训班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2019-09-10 10:52: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对于环境空气的改善,我们首先要做好空气预报工作,管理部门要做好提前预警,科学决策 。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的监测,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于828日至831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顺利举办了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技术培训班。

                            

(图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李健军)


(图二: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樊庆云


(图三:内蒙古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魏智勇) 

2011年开始,中国各地频繁爆发肉眼可见的大气重污染,一度成为社会热点。2013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5年年底,全国重点区域、省和重点城市分阶段逐步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体系,完善会商研判机制,提高监测预警准确度,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便成了针对性改善空气质量和保护公众健康的必要手段,本次培训班以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的方式,从原理、技术和体系等角度多层次立体展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业务技术,对于相关部门和从业人员具有一定指导价值。 

例如: 

《大气污染与气象条件分析》从大气污染与雾霾关系、大气污染与气象条件、静稳指数和污染个例分析等角度对大气污染与气象条件进行阐释和解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预测业务简介》系统性介绍了目前国家-区域--市四级预报业务体系、气候预测技术发展和气候监测预测业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卫星遥感技术在大气环境监测预报方面的发展和应用趋势》介绍了卫星遥感技术发展现状及其预报预警辅助研判、排放水平动态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区域预报效果评估及模式不确定性来源分析》通过区域预报成效回顾、典型重污染过程特征的介绍等进行了效果评估,同时针对不确定性来源做出了深入分析指导;另外还有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成都臭氧和上海市臭氧预报等相关案例研讨等课程。本次培训班旨在支持相关部门实现大气重污染过程“缩时削峰”,占据“蓝天保卫战”的主动权 

本次培训的师资团队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资深专家共同组成。整场培训内容充实,学员反响热烈。老师们讲课非常生动,结合现实中的例子讲解,从理论到实际应用上提高了各省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相关技术人员专业素质水平,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4天的培训学习,各位学员都深有感触,对空气质量预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环境监测数据的重要性,数据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支撑,在工作中一定要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守住环境监测的底线。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学员通过认真学习、充分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战略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学以致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环境保护铁军的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