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19年度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技术培训班在北京顺利举办

  2019-06-12 16:41:00

一、培训简况 

为提高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及评价技术水平,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业务化,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度培训计划,按照总体工作安排(环办培训函[2019]45号),2019年度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技术培训班于529日至531日在生态环境部北京会议与培训基地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生态环境部北京会议与培训基地协办,来自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共计42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分析技术室赵淑莉研究员和生态环境部北京会议与培训基地曹京新副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是生态环境部环境与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以生态监测为主,多部门参与的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工作业务体系。


开班仪式

二、师资介绍

本次培训的专家团队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师范大学、农村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授课老师共同组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授课老师介绍了2019年度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方案的总体思路、详细内容以及关键技术点。基于方案要求,来自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农村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授课老师分别介绍了水、土壤和农作物中典型重金属和有机物的采样、制样、分析以及数据处理技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环境与健康评价技术,并根据人群暴露特点、健康效应终点以及污染物的毒理性质如何做好环境与健康评价;为了确保本工作数据的真准全,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授课老师分享了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所采取的质量控制方面的经验。


培训现场

三、课程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