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中国流域常见水生生物图集》顺利出版

  2021-05-08 09:18:00

 

 

为落实水十条中“提升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支撑能力、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的要求, 全面支撑全国流域水生态监测工作,为全国水生态监测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带领首席科学家团队依托“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研究课题的开展,积累了大量各流域水系水生生物图谱。基于前期十余年水生态监测评价研究工作积累,该团队进一步吸纳消化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和省市级监测站的水生生物监测工作成果,组织25家单位共同编著完成《中国流域常见水生生物图集》。

《中国流域常见水生生物图集》汇集了来自松花江、辽河、长江部分区段、珠江部分区段、嘉陵江部分区段、太湖、滇池、洱海、三峡库区及丹江口水库等重点流域水系中藻类、底栖动物和浮游动物三个类群常见的生物显微图片,共提供了涵盖超过550个属,900多个物种的实物照片2000余张;同时,介绍了各流域水系开展水生生物监测的情况和结果,并附有各水系常见物种名录。图集编著中得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哈尔滨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10余位生物鉴定领域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形成了一部比较全面的多流域水系水生生物图集。

图集为监测系统的同事提供了一本简单易用的工具书,是国家在各流域开展水生生物监测、评估流域水生态环境变化的重要资料。图集的出版将有力支撑流域水生态监测工作的全面开展,直接推进全国水生态监测的业务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