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为全省重点污染源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019-08-16 14:20:00
污染源监督监测一直以来都是蓝天保卫战的一线战场,为确保实现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今年以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对江苏全省电力企业150台次燃煤机组开展“30万KW以上燃煤机组监督监测”和“10%重点监控污染源达标排放抽测”。7—8月,江苏全省进入“高烤”模式,骄阳似火,酷暑难当。为保障高温天气下空气质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从7月开始,连续在全省各地对燃煤电厂开展污染源监督监测。
8月8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对江阴某公司开展污染源监督监测。监测平台位于近80米的烟囱高空,监测人员统一着装,穿戴防护装备,拎着沉重的仪器设备,一步步往上爬,汗水不停地往下流,模糊了眼睛,到监测平台时,监测人员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电厂烟囱除留有少数通风孔外,几乎全封闭,烟囱内部的烟气排放管道透出阵阵热气,加上炎热的高温天气,监测平台的气温达到40多度。

监测平台位于近80米的烟囱高空

监测人员拎着沉重的仪器设备爬向监测平台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监测到电厂排放污染物的数据,监测人员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开始紧张忙碌起来,架设仪器,采样监测。单个监测断面颗粒物采集单次需耗时1小时,共采集4次,加上SO2、NOX等其他污染物监测所需时间,监测全程需要6小时以上。整个过程,监测人员需要按规范移动采样枪,持续关注监测仪器运行情况。

    监测现场
即使监测平台再高,气温再高,现场条件再艰苦,监测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生态环境现场监测有关规范要求开展工作,核实现场情况、校准仪器、开展监测、记录原始记录,监测数据按照要求现场实时打印,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监测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供稿: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