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第二届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完美收官

  2019-08-12 19:17:00

7月31日至8月1日,2019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第二届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决赛(现场实操)在武汉大学化学院成功举办,16个参赛队7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参赛选手和团队
参加湖北省级决赛(现场实操)的79名选手来自湖北省11个市州监测站、6个县市监测站、5个社会检测机构。其中,男选手36名、女选手43名,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1.45岁。
16个参赛队,包括省监测中心站,市州监测站代表队11家,县级监测站代表队1家,社会检测机构代表队3家。其中12个独立参赛队、4个联合参赛队。
4个比赛项目
监测尖兵展风采 竞技提能促成长
大比武决赛(现场实操)主要进行了容量法测定水中高锰酸盐指数、光度法测定水中六价铬、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和电位法测定土壤中pH值等4个项目的比赛。
2天的赛程全部在8个实验室进行,选手们不畏酷暑、严格按照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比赛规则进行每一个项目的比试,以优异的成绩展现监测尖兵风采。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40名专家教授在监考过程中认真观察选手的每一个操作动作,严格按照比武规则和打分细则进行评分。
竞赛结束后,4名专家教授对79名选手的答卷进行了统分,并根据大比武通知文件规定的计分规则,对16个参赛队和79名参赛选手的综合成绩进行了计算、统计和排名。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纪委和生态环境监测处派人对竞赛和阅卷统分现场进行了全程监督。
项目一
容量法测定水中高锰酸盐指数


项目二
光度法测定水中六价铬


项目三
便携式气相色谱/
质谱法测定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

 

项目四
电位法测定土壤中pH值


厅长吕文艳进行了巡视和指导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副厅长周歆昕、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周智勇到比赛现场进行了巡视和指导,并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召开大比武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会议
8月2日上午,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大比武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会议,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妇联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机关纪委、生态环境监测处派人参加了会议。
湖北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宋国强、施敏芳代表大比武专家委员会对比赛过程进行了汇报,会议对本届大比武参赛代表队和选手个人成绩进行了审核,并对拟表彰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进行了讨论,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妇联相关处室领导代表本单位对拟表彰方案提出了意见,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机关纪委也对表彰方案发表了意见,最后综合各单位(部门)意见形成了一致意见。会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向16个参赛队的领队通报了团体和个人成绩。
优选5名选手参加国家大比武决赛
下一步,将组织本届大比武活动个人总成绩前10名的选手进行集训和再考试,根据考试结果优选5名选手代表湖北参加国家大比武决赛。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