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凡事预则立——江西率先开展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2019-04-26 17:11:0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江西省接到了生态环境部《2019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技术要求》。根据文件安排,江西省今年需完成372个基础点位监测工作,任务量位于全国前列,任务重、压力大。

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接到任务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江西省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同时组织对省站采样人员等技术骨干力量进行培训和宣贯,强调其工作对整个监测结果的重要性,要求采样校核人员要提高站位,铆足干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提高认识转落实,超前谋划赶进度,扎实推进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鼓足干劲,加油干。2019年2月初,江西省就开始了《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2月底前完成了所有采样小组长的培训和采样物资的准备工作,3月初完成了省内质控样品的发放方案和标准样品的购买工作。

万事俱备,迎难上。2月28日,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召开的同时,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安排备案采样人员进行点位核查和土壤样品采集工作。今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启用了改版升级的土壤业务系统平台,包含采样、制样、分析测试、数据上报、报告报送全流程控制,通过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土壤业务系统软件的积极试用,一次性打通了软件采样部分的各环节,也给总站土壤业务系统的完善优化提供了宝贵建议。

在土壤业务系统稳定运行、现场采样条件具备后,3月22日江西正式开始了国家网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南方的春天总是阴雨绵绵,负责土壤样品采集的同志们,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小路,翻山岭越沟渠,淋成落汤鸡,感冒了也坚持继续采样。他们不畏春寒,毫不犹豫挽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半米深的水田中;他们多次面临悬崖峭壁,满身划痕淤青,只为实现30米精准采样。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他们不说辛苦,却笑着说:“这一袋土壤,比金子还贵,看着它,心里踏实多了,有一种丰收的喜悦!”

                              

                                                                                          土壤采样工作现场

(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供稿,总站田志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