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邀您一起来探索环境空气自动站的奥秘

  2019-04-11 20:08:00

在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春季,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甘肃省站”)举办了2019年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空气自动站长什么样子?能监测哪些物质?PM2.5有什么危害?常说的AQI指数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带着一连串的疑问,4月9日,兰州市一只船小学的39名师生,跟随甘肃省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百合公园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站,一探空气自动站的全貌。

 

“目前,甘肃省共有16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其中,国家网45个,由3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个沙尘暴自动监测站、2个区域自动监测站、1个温室气体自动监测站组成;省级网119个,由11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区域自动监测站组成。”工作人员认真地介绍了甘肃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整体建设情况。

                                                                     工作人员讲解空气自动站情况

 

此次我们参观的百合园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属于省级监测网,与省网中的另外24个站点组成一级沙尘天气监测网。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环境温度、大气压力、湿度、能见度、风速、风向。”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取工作人员对百合园自动站的介绍。随后,他们跟随现场工作人员实地参观了环境空气采样设备,零距离体验了环境空气采样过程,了解了污染物的监测过程,观览了自动站全貌。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疑惑和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前来参观的王一云同学说:“这个空气自动站建得非常好,我们可以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当前污染物的浓度,时刻掌握空气质量,空气中的污染物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卢玥杉同学说:“我们建设这个空气自动站,可以更好地观察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保护大自然,通过监测数据,我们就知道大自然需要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学生们实地参观监测站房


带队参观的家长李琦感慨:“我也是首次了解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没想到我省已经建了这么多的空气质量监测站,这张监测网为判断空气质量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政府部门实施环境管理的手段日益现代化、科技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了!”

 

“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有助于增长孩子们的环境保护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一只船小学老师魏萍说。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地球只有一个,我们的家园只有一个,都要争做环保小卫士,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让空气更洁净,家园更美丽!

                                                                       师生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公众开放活动邀请了中国环境网、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兰州晨报》、兰州综合广播等媒体的记者进行新闻报道。

 

(供稿: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