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2018年济南市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加密监测圆满完成

济南分站  2018-08-08 00:30:44


2017年济南市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114天,占总监测天数的31.2%,比2013年增加46天,成为影响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制约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监测工作的开展为积极推进环境空气VOCs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摸清生成臭氧的重点VOCs种类,掌握浓度水平和变化规律,有的放矢地开展臭氧污染物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掌握济南市环境空气中VOCs污染状况,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转发《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地区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2024号)的要求,在济南市区选取城市人口密集区(山大路183号院)每6天(间隔5天,无视节假日、休息日)进行一次117种挥发性有机物质常规监测,持续1年;同时综合分析2017济南市臭氧污染状况,对污染最重的月份6月份进行连续10天的昼夜加密监测。

VOC加密监测时间定在6120:006220:00,每三小时采集一次样品,每天采集八次。监测项目为117种挥发性有机物质,其中醛酮类样品用吸附管法单独采集,其他物质用苏玛罐采集。现场监测人员共分为三个监测小组24小时轮流值守,放弃端午假期,加班加点,确保现场监测任务的顺利完成。此次专项工作共采集样品200个,其中,苏玛罐样品100个,醛酮类样品100个。覆盖蓝天白云、高温、雷雨、阴天、多云等多种天气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