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酷暑应急大练兵 筑牢生态“防火墙” 辽宁强力打造环境监测铁军

辽宁总站  2018-08-08 00:30:43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积极响应辽宁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号召,结合省环保厅学习年、实干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提高突发事故环境应急监测能力,打造高效可靠的应急监测队伍,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于 717-18日组织开展辽宁省环境应急监测演练全省14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主要领导、技术人员和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演练。
 
三大举措确保演练真实、快速、准确!
双盲演练,无脚本、无预演--真应急
本次演练采用事前不通知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双盲模式进行,无脚本,无预演,最大限度贴近真实事件。演练模拟某企业危险废物仓库失火,未知有毒有害气体扩散,事故消防水通过雨排沟流入河道。
快速响应,露天监测真本领
717日上午9时,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统筹通知14家参演单位,通告演练地点为盘锦市双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并开始计时,计算应急响应时间。葫芦岛最快到达演练现场,仅用时2小时19分钟。
参演单位到达演练地点后,根据模拟场景,现场编制应急监测方案,提交方案后,测定实际水样中的溶解氧,领取未知气体考核样,完成定性定量分析。完成监测后,提交应急监测快报及报告,宣布应急结束。
战高温,斗酷暑,数据准确--真性情
本次应急演练专门成立指挥组、裁判组和现场工作组。负责演练全过程质控考核、评分和编写总结材料,做好宣传报道。
裁判组根据各参演单位上报材料,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技术规范》(HJ589-2010)相关要求进行评价。辽阳、盘锦2市组织有力,响应迅速,应急监测方案及报告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方法准确,溶解氧测定操作规范、结果准确,未知气体定性迅速,定量较为准确,综合成绩最为突出;大连、鞍山、丹东、锦州、铁岭、葫芦岛、阜新7市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本次应急演练充分检验了辽宁省环境监测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方案及报告编制水平、应急监测人员素质、仪器装备使用效果、应急信息宣传报道能力,及时发现并解决了应急监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对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环境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准确、快速报出监测数据,为环境应急处置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技术支撑,是打造辽宁环境监测铁军的一次大练兵!